老實說,我對於義大利人喝咖啡的堅持,多多少少覺得有點頭痛.

義大利人,當然包括非義大利籍但疑似義大利裔的人在內.對於小小一杯的黑色顏料香味水,有著非比尋常的恐怖堅持.煮幾分鐘加多少糖咖啡豆的烘焙磨法到那種機器壓力多少…遇到意見相左的人時,其爭執聲音不輸給台灣選舉期間因立場不同而興起的幹架場面.

我原本是沒多大想法啦!在英國喝咖啡的選擇和台灣差不多,有星巴克可選,也有分布情況可比美我們這裡7-11的Costa,就是expresso、latte、cappucino、mocha,當然,想要焦糖馬其朵或法布其諾也不是難事.偶爾在語言學校看到義大利同學因此爭執也不大有感覺,沒感覺的重點在於反正也聽不懂,呱啦呱啦的義大利語就當他們在唱歌劇就好.但等人到了那裡後,才明白…這些義大利人的堅持,還真不只是擺個白痴裝傻微笑就可以打混過去的.

朋友阿丹那雖不是義大利人,但光掛著瑞士義大利語區的光環,這裡的人對咖啡當然也不馬虎.阿丹可以省錢省到三餐隨便,但咖啡絕不馬虎,除了選用上等的expresso機器專用的咖啡包外,還重資買了台據說是能煮出最好喝illy家用咖啡的expresso機.(我承認我不視貨,只覺得它長得特別可愛,並不覺得煮出來的咖啡特別厲害。)只要看到我拿出牛奶打算倒入他辛苦煮出的咖啡,他就不由自主從喉嚨發出一種悶哼的抗議.

外型實在太復古可愛,以前住在G小城時,有間店裡放了一台粉紅色的,我每次經過每次都發誓終有一天要買到它,不過,我至今仍只能看著照片繼續做夢...(結果,有個朋友很賤嘴的說,那台粉紅色咖啡機如果真被我買到,大概會偷偷流眼淚,一整個跟我形象不搭 @#&%#@)

早上還好,他能容許我喝Café Latte,通常也會很認命的幫我打奶泡.但一到晚上,我要喝杯Café Latte,有時只差沒打一架來分勝負.

他很努力的跟我解釋分析勸導,使出百寶,就是盡力想阻止我除了早餐時間之外,還是想把牛奶倒入他辛苦煮出來的咖啡裡。

結果,顯然他的結論對我產生不了任何效果,我依舊沒視他的哀叫,只要他煮好咖啡,勢必加入大量香香濃濃的瑞士牛奶.

到了羅馬,沒了我作威作福的餘地,但我顯然冥頑不靈,到了任何大大小小的bar,其他的不點,只知道點Café Latte.

如同眾所皆知的,義大利人認為像Café Latte、Cappucino這種加入牛奶的咖啡,是早上喝的,到了中午過後喝,可是會被笑的.但顯然我的脾氣硬多了,無視於當地人總在我點咖啡時露出那種不以為然的表情,死都不肯屈服於他們的咖啡論點下.

不過有時還是會踢到鐵板。

「不,我們除了早上賣Café Latte,其餘時間是不賣的。」壯壯胖胖的Bar老闆微皺眉頭看著我,氣勢很驚人。

「可是你們有牛奶,有咖啡,為什麼不賣?」我斗膽提出質疑,暗自吞了吞口水。

「Café Latte不是下午喝的。所以我不賣。」Bar老闆聲如洪鐘,我就是斗膽也不敢再測他底限。

「那…我要一杯expresso,可以放在大一點的杯子裡嗎?」我細細聲的問。沒關係,山不轉路轉:「我去隔壁買瓶鮮奶,立刻回來。」

「站住!」老闆大吼一聲:「那是冰的牛奶)))」一副崩潰狀。

「但它是牛奶啊…」

「不准去買牛奶,我賣Café Latte給妳!」

「謝謝老闆。」我露出非常諂媚的笑容。大獲全勝。

一戰成局,我之後幾天在等待好友下班,就每天下午到那間Bar點Café Latte打發時間.結果等我離開時,她還被那間bar的老闆詢問,那位Ms. Latte是不是已經回去了?

這位老闆不知道會不會邊賣我Café Latte,邊感嘆咖啡文化的淪落!

P.S.太久太久前的文章,突然看到自己有存檔,很懷念,拿出來改改再放上來。不過至今仍沒什麼長進,不太會欣賞純黑咖啡的味道,還是覺得加了牛奶才是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