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介紹這一家其實有點猶豫,我不知道是它做出來的麵真的好吃,還是因為只是懷念小時候時光。

 

每次站在承德路和華陰街十字路口時,會感覺像是走進時光隊道。同樣一條華陰街,被承德路劃開,一邊是華麗光鮮時髦亮麗的京站百貨、君品飯店和神旺飯店,另一邊則是雜貨五金小食店,古老陳舊,灰撲撲,通通都是老店,隨便走進一間都是開業二三十年以上。台北三四十年的變化,五分鐘內的路程盡看無疑。


我四歲以前的時光是在華陰街度過的,即使後來搬家了,我娘的麻將伴也都還住在這裡,不時都拖著我和我弟來來去去。有時回家前,懶得回家動手煮,都會來這間牛肉麵攤報到。

 

承德路往台北車站方向,看到華陰街右轉,看到第一個巷子再右轉進去就是了。

3269833_606a155d9e2b5c4c52a934957034bc91.jpg  

晚餐時間,客人滿滿。

 

3269833_6321befe18976714cc8340fd6394ba7b.jpg

菜單。昨天聽老闆說,牛小排麵是限量,一天三十份,賣完就沒了。下次去試看看。

 

3269833_052b121fae9448cf7246c5350874c589.jpg  

這是它最原本的招牌。我從小看到大。

 

會突然想來這間報到,是因為我最近不知道為什麼,很想很想吃清燉牛肉麵。

 

牛肉麵攤/店很多,大多賣紅燒/沙茶/麻辣,都是重口味的。賣清燉牛肉麵的反而不多。有人說只要敢賣清燉牛肉麵的店,其他口味的牛肉麵一定不會差到那去,這可不一定,我就吃過紅燒口味還不錯但清燉口味簡直淡出鳥來的麵店,調味料選得好,食材次一級不見得吃得出來的。(又不是人人是食神) 由此可知,清燉牛肉麵看起來蒼白清淡,要做得好吃,更考廚藝。

 

清燉牛肉麵已經是賣少見少,找得出美味已經不容易,會不時想回頭吃,對我而言,只有這一家了。

 

3269833_59605fc75693dbecdf00b3ecbdaf6010.jpg  

 

一上桌,同去的朋友皺眉:「一層油,清燉牛肉麵看起來都不清爽。

 

「妳不識好貨,這代表這牛肉湯不單單只有肉熬出來的,不加入牛大骨豬尾骨老雞骨敲碎去熬,那來這層油,這才是清燉牛肉麵香氣的來源。」我喝了一口湯,入口微鹹,喉韻甘甜,吐一口氣,鼻喉腔裡滿滿的肉香氣,滿足。

 

3269833_28487861a57540f36d584b1966434037.jpg

薄薄的一層油,不是沙拉油,是熬湯時從各式肉骨熬出來的膠質,泛著淡淡金光。湯色略白不透明,很引誘食慾。至於肉片反而變成配角,可有可無。

 

3269833_596dc6795cf8de6c41661fff4e573a09.jpg  

吃清燉牛肉麵最好不要加酸菜,那是給重口味的牛肉麵用的。不要像我白痴朋友,叫了清燉牛肉麵,然後大把大把酸菜加進去。阻止她,跟我說吃牛肉麵本來就要加酸菜,結果喝了湯在那嫌怎麼有點酸氣。

 

不過這家的酸菜我也喜歡,水份擠得乾,炒得夠乾,沒有油耗味,也沒有胡亂加糖味精調味,很單純酸菜蒜頭辣椒香。

 

這間不是非吃不可的牛肉麵攤。我也說過了,我也困惑到底是它的味道真的好,還是只是我在懷念童年記憶裡的味道。不過如果去京站百貨那裡,找不到好吃的,可以考慮來這裡,環境衛生可能普普,太注意潔淨的人可以不用考慮。

 

 

老牌牛肉麵

北市華陰街123號旁的巷子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