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小包裝的鹹芝麻醬方便涼拌調味外,義興也有甜芝麻醬,黑芝麻白芝麻都有。我這次沒仔細看,以為只有黑芝麻才做甜的,二話不說也買了二罐。買回來當天迫不及待挖了一小口,濃濃的芝麻香甜,跟桂X湯圓的芝麻湯圓內餡有點像,但更香滑,立刻能瞭解為什麼小乖說她懷孕時半夜起來,單挖著它舔當甜點吃就很滿足。

tn_P1070675.JPG  

tn_P1070684.JPG  

非常濃郁的黑芝麻香,綿黏香滑,單吃真的會讓人一口接一口。

 

上頭說可以拿來抹吐司,做饅頭或湯圓。吐司和饅頭我還得去買酵母,不方便,湯圓我老覺得是天氣轉涼時的應節食物,不會很想試。隨手google了一下,秀出很多芝麻奶酪的做法,嗯...還要特別跑去烘焙行買吉利丁好麻煩(看,住南崁的好處,買什麼沒什麼,很快就省下不少錢,笑。) 一個轉念,奶酪做不成,做布丁吧,牛奶和雞蛋隔壁的超市就買得到了。

 

我想到九姨太的大同電鍋蒸布丁食譜,想試試蒸的布丁。結果就這樣的一個想法,差點沒把自己整死,一個週末做了三次芝麻布丁。

 

九姨太的食譜裡是用大同電鍋,沒講溫度,只說一杯水在鍋蓋上留一條縫,開關跳起來就好。我家沒大同電鍋,想說用蒸籠效果應該不會差太多,然後又沒用保鮮膜蓋住,成果一出來我吃了一口立刻想哭。噁~甜蒸蛋,還是過硬的甜蒸蛋,蛋加太多,糖下太輕,還有火力也太大了,我心裡立刻條列出問題的可能性。

 

忍不住嘆氣,偏偏又一口氣做了四個,我自己硬吃了一個小的,另一個倒掉,還剩二個大的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沒想到第二天看到,只剩一個大的,我娘居然說不錯吃,拿給我奶奶吃,我奶奶也覺得不壞。謝天謝地雷公不會劈我了,立刻興沖沖把材料再拿出來,這次謹慎的多,做一個大的就好,把之前想到的問題做出調整,糖下多了,蛋液減一半,火力弄到最小,蓋上了保鮮膜戳洞去蒸。

 

第二次是大大的成功,布丁細緻柔嫰,水滑水滑,吃一口就覺得對胃,然後給我娘試了二口,剩下的自己吃光。

 

吃完了才想到,慘!只做一個,居然沒照相。

 

所以今天下午再來第三次。

tn_P1070683.JPG

食材:除了甜芝麻醬外,蛋白二個,蛋黃三個,牛奶650 CC,果糖適量。(這是我試出來覺得美味的比例)

 

 tn_P1070686.JPG

挖半湯匙的甜黑芝麻醬和適量果糖(建議比你習慣的甜度再甜一點,待會加入蛋液甜度會再淡些),加入牛奶裡,用最小火加熱牛奶,把芝麻醬攪勻。芝麻醬很黏,要有點耐性,牛奶千萬不能滾,有熱氣冒上先移開,可以繼續攪芝麻醬。加熱牛奶不是為了煮滾它(牛奶過熱有奶腥味),只是為了讓它有點熱度去攪勻芝麻醬和糖而已。

 

tn_P1070687.JPG 

把二個蛋白三個蛋黃攪勻,用筷子抵住底部攪就好。氣泡越少越好,這個布丁不能過濾(否則芝麻會一起過濾掉),所以儘量不要打出太多蛋泡。

 

tn_P1070688.JPG 

攪好的芝麻牛奶加入蛋液,再攪勻。攪好後稍微撞一下底部,讓氣泡跑到上面來,放一會讓牛奶泡消掉。

 

tn_P1070689.JPG 

放入容器裡,不要過濾,否則芝麻也會被過濾掉。一樣敲一敲底部讓氣泡跑到上頭來,置放一會讓氣泡消掉。

 

tn_P1070693.JPG tn_P1070694.JPG

蓋上保鮮膜(請不要用PE材質,它耐熱不超過八十度,PVC也不要,耐熱度一樣不行),最好用PVDC材質保鮮膜,包好後用牙籤戳幾個小洞,放平,不讓蛋液碰到保鮮膜。然後用最小火蒸(事先要先加熱滾後轉小火),蒸籠蓋留大縫一點(如上上圖),大概讓蒸籠裡的溫度不要超過一百六十度。看容器大小,我一個容器約二百二十CC的蛋奶液,至少蒸四十分鐘。

 

蒸好後放涼,放涼後放入冷藏二小時即可享用。

 

tn_P1070699.JPG 

Volia~美味的芝麻布丁成功。芝麻一定會沈到底部的,這是正常情況,沒有的話.....因為南崁要買起X劑不方便,所以我只好讓芝麻醬任性的沈澱了。因為沒法過濾,我脫模又粗手粗腳,不太好看,但非常滑順水嫰,大家一定要相信我......

 

tn_P1070700.JPG  

這是我用烤盤加水放入烤箱,一百八十度烤了四十五分鐘,上頭加鋁箔紙,也是戳洞讓熱氣可以散出去。口感也很滑細,但我回來時發現已經被家中大人吃了一半了,趕緊拿出來照相。

 

會做焦糖布丁的人應該覺得不難。試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