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阿計旅居巴黎時的文章中,我就略略窺探耳聞過一點法國「典型」party模式-日連著夜,夜再連深夜,深夜進攻凌晨,凌晨戰過中午,中午闖進下午,曲終人散時,大概是隔天晚餐前夕.有些party若是從週五晚開始,那代表整個週末都是酒足飯飽、酣醉樂舞這樣度過.主人家會備齊酒食小菜點心甚至為遠到之客把房間空出來床鋪棉被枕頭全備齊,力求賓主盡歡,就算有人中途不支倒地,進房一倒即可,不會因此中斷歡樂氣氛.


我一直沒機會見識這樣變態的party模式,以前在台灣那場從晚餐聊到KTV再惊到隔天大家一塊吃早餐的十二小時聚會PK賽算是我個人最大戰績.在南法時當然學校的法國同學都會約,不過我通常都會在電車還有通行的時間便告辭回家.然後Yannick當然也辦過玩到瘋狂的狂歡會,但我和鳥妹妹都很聰明的吃完晚餐看會電視,十點半左右走去他家,通常最多到凌晨二點半三點就迷迷糊糊,yannick也很縱容我們,不介意我們提早告辭.

這次是小老闆的廚藝老師-在溫泉勝地Vichy擁有一家療養旅館Jean-Bernard的五十歲大壽,在家鄉Blois附近的小鎮租場場舉行.在回復完邀請信後,小老闆和他妹就一直不斷在幫我做心理準備,Jean-Bernard和他老婆都是很熱情的人,絕對打死不餓到客人,不用怕沒東西吃,塞死的機率比較大.他們精力旺盛隨時會找樂子出來,不用擔心無聊.雖然不用穿大禮服,但必要的晚宴小洋裝和高跟鞋是必備的,小老闆更是破天荒交待我備煙在隨身包包裡,萬一真的不行,記得灌可樂抽煙頂一下精神.

有這麼誇張嗎?小老闆給了我一個「不知死活」的帽子.我這人雖然平常愛和小老闆唱反調,不過我實在太好奇這樣典型的法式聚會,乖乖備齊該有的東西,挖出了買了三年半卻從沒穿過的露趾銀灰高跟鞋,在巴黎買了件粗肩帶洋裝加黑色露腳褲襪.煙是沒帶的,法國人聚會的場合,還怕借不到煙嗎?OK,大軍備齊,就等東風到來.

在巴黎和小老闆會合後,環繞巴黎半圈開進A10高速公路約二個半小時,五點半,我們到達Jean-Bernard的父母親家,主人家幫我們準備好的住宿地點.

我這時完全沒有任何大難臨頭的概念,只對這個有七個房間的大房子感到好奇極了,東西很多,很古老,每一樣都擦拭得乾乾淨淨閃著故事,通通都是不適合十二歲以下兒童拜訪易毀易碎品.大夥自我介紹寒喧聊天,喝著果汁飲料,餐桌上一堆主人家自製的水果乾桃核炒花生,我忍不住吃了二個杏桃乾後,小老闆就輕聲制止,女人,留著肚子吧!不然待會妳會死無葬身之處.

我吞了吞口水,忍住拿第三個杏桃乾的衝動.七點,大家結束談話各自著裝開車前往聚會會場,我的法式傳統聚會初體驗登場.

我們大約八點入會場,此時桌上什麼都沒有,連餐前飲料都沒放上,我們不停和來自各地認識的不認識的人聊天,一直聊到八點半時,我已經覺得口乾舌燥,很想灌一大杯開水,肚子不爭氣的鼓燥起來.八點四十五,心裡開始嘀咕了,騙人,說什麼主人家不會讓客人餓到渴到,我現在就又餓又渴,食物到底在那裡?????

九點,終於有人按捺不住,進入廚房跟主人要水喝,主人家這時才匆匆端出早調好的雞尾酒,有氣泡和沒氣泡的礦泉水,可樂和orangina都不缺,餐前小點也端出來了.抹了橄欖醬魚子醬肝醬的小片吐司、炸蝦、烤起士條、骰子大小comte起士配一小塊西洋梨,大家這會都餓了,很快掃得乾乾淨淨.

然後又是另一階段的聊天八卦接力賽,餐前小點只讓我支持到十點十分,餓意一湧現,我的注意力又開始分散,二腳也開始發麻,開始惜字如金拚命賠笑,食物食物食物,我要食物,為什麼我杏桃乾之前不多吃二塊?

十點半,主人宣布大家入席,十點四十五分,阿彌陀佛,前菜總算上場了.

前菜是以buffet方式呈現,Jean-Bernard自製的鴨肥肝、海鮮米沙拉,蝦蟹白花椰菜淋咖哩美乃滋、燻鮭魚三明治、火腿慕斯塔、水煮蛋拌馬鈴薯塊、新鮮的沙拉、蕃茄青瓜盤淋巴撒米可醋.愛吃多少就拿多少.

我很節制的每樣都拿一點點,不敢拿多.很快,我就發現,小老闆的警告不是沒有原因,我連棍子麵包都沒拿來配,肚子裡的配額就少了一半.前菜都是冷食,而且除了沙拉外都是結結實實的澱粉肉類加脂肪的組合,我這種習慣菜肉各半的東方胃,很快就對這種純法式的菜色覺得滯膩,進食的速度也慢下來.

主菜十一點半上桌,油封鴨腿、橄欖油炒森林雜菇還有焗烤馬鈴薯.因為小老闆被調進廚房幫忙,特別幫我弄了比旁人少三分之一的量.我的戰鬥力在最後一口鴨腿塞進肚後完全消失.噁…不很舒服,酸水不停在食道上上下下來回,我狠狠灌了一大杯水,希望能減緩那種不適感.

此時卡拉ok大賽開始,卡拉ok對法國人而言還是很新的玩樂方式,在場除了主持人外沒一個人有膽上台獨唱,搞得主持人只好變通成一桌一桌上台合唱.然後又有跟壽星有關問答遊戲.我這二者全沒份,法文歌沒知道幾首,今天才第一次見到壽星話都沒對到十句,倒是被抓去幫旁桌照全體照,時間在又唱又笑又照的打發下,一點,壽星親手做的黑森林蛋糕上場,我此時開始感激法國這種冗長的進餐方式,胃勉強多了一點小空間塞甜點.但塞滿後,時針已指向一點半,完了,我睏了

此時全場氣氛才正式high起來,壽星夫妻開舞,大家陸陸續續下場跳.我看了小老闆,他妹和他妹夫一眼,想要這時離開聚會回房睡覺,我只有自己在寒風中走一個半小時回去的選擇.但此時我又飽又睏,平常儘存的一點法文程度全都飛到不知名天外,小老闆看我二眼矇矓搖搖晃晃,一把拉我起來,與其坐在位置猛打瞌睡,不如下場跳舞吧!

有經驗的人果然不一樣,是的,身體一動,腦袋似乎清醒一些.但我從來沒穿過二吋高跟鞋跳舞過.不到十五分鐘,腿又痠又痛.可是一坐下來,就馬上有人遞水果遞甜點遞喝的,然後會場的熱力又讓我昏昏欲睡.就這樣又跳又坐又累又睏又飽的幾層夾擊下,凌晨四點半,總算可以告退.我光坐在車子上眼皮已經睜不開,回到房間後洗個臉刷個牙,換上睡衣就立刻不醒人事.

(下集馬上附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