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煎漂亮完美的太陽蛋,不難,足夠的油和油冷時下蛋。小火慢煎,直到蛋白呈現不透明慘白,再調整蛋黃到自己想要的熟度,撈起放一邊瀝油。

多少的量才是足夠的油?量要能讓蛋被完整包覆在油裡。其實已經不叫煎,叫浸,讓油脂密密貼合的蛋的每一吋肌膚細細蘊釀。當然,說文解字,也可以用放入水裡,不過水的傳熱穩定性比油差些,操作不易,比較像強性侵入蛋的組織裡,做出來的形狀差些,往往比較像蛋包。

蛋跟女人很像,少了脂肪的女人總讓人覺得少了點什麼。跟蛋有關的料理,要好吃,油就不能放得小氣,否則乾硬柴腥,不如不吃的好。

記憶中美味的蛋料理,是南法山區在旅館工作時,一起床,開窗,漫天白雪飛天撲地灑下,所有的東西都覆上一層厚厚的白雪,梳洗好衝下樓出門,到對面的麵包店買店家特製的霍克福藍乳酪山麵包,泡了杯拿鐵咖啡,正打算對著美景享用早餐時。
 

我那時每天都面對這番景色配三餐。

1115480305.jpg 

小老闆拿著一盤黃澄澄軟爛爛的玩意,從廚房衝出來。

「scramble egg.Excellent with your breakfast.」


唔…看起來油滋滋滑膩膩,脂肪的長相大概離此不遠。不情不願舀了一匙入口-哇哇哇哇哇!

加入了大量鮮奶油和牛奶,適量的鹽,再用大量的奶油翻炒,淡淡的鹹味帶出蛋香奶香油香和細細的甜味,我配著霍克福麵包,把幾乎是三人份的早餐一掃而空。

想起來,反而很愁悵,天氣一冷,懷念滿天大雪,懷念那塊除此一家別無分號的霍克福山麵包,還有那盤,混沌曖昩油膩美味的scramble egg。

都已在千里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