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在出發來法國念書的前夕,小詩以過來的身份,很慎重的提醒我.

「出去混...啊不,是出去念書,會受歡迎千人敬仰萬民愛戴的,只有三種人-筆記做得好的、會修電腦的、還有很會煮飯的.」

我一聽,心裡先是驚跳了二下.因為我實在不是個夠用功勤奮能做好筆記的學生;再者我是電腦智障,任何電腦到我手裡就算沒陣亡也會半殘;倒是最後一項我勉強有一點點心安,但把握並不是很大.出社會工作後我的下廚記錄一隻手算不完,養活自己問題不大,養活別人可能問題會很多...

事實証明我太低估留學生對於家鄉美食的思念渴望,任何只要有加了醬油米酒糖辣椒蒜頭薑的菜,只要沒炒焦沒太鹹沒太甜沒什麼奇怪的味道,這邊的學生們幾乎來者不拒完全不挑的放入嘴裡.

於是乎,我這三流的廚藝到了這裡突然大受歡迎起來,只要不是太忙的週末又沒出遊的計畫,幾乎就會找這裡幾個親近的朋友聚餐解解饞意.

暑假放了三個月,我從法國去英國回台灣再拚回來,一切情況有了天翻地覆的轉變,先是換了新家,然後發現這幾個朋友都有微微發福的傾向,罪魁禍首-就是到Grenoble一大念博士班的G avin.

Gavin已婚,從小學三四年級開始就被訓練買菜煮飯,加上在台灣學生時代也是混營隊的,除了一手廚藝,更不畏天天玩辦桌滿足每一張嗷嗷待哺的嘴,每天至少有五張嘴等著他餵,而他也非常神乎其技的天天搞出五菜一湯,加上他自己本身也頗挑吃,嫌這裡的學生餐廳菜色是用來餵豬的,所以一定天天要帶便當上學,菜色若是差一點還會玩自憐.


看,多少張嗷嗷待哺的嘴.

我回來後,和他倒是相處愉快.因為我懶,有人願意天天這樣搞我一定自動讓出寶座,再來因為住對面,我和鳥妹妹幾乎天天被叫過去一塊吃.除非是自己肚子已經餓到不行想加快吃飯速度會自動幫忙外,不然我一定跟著眾人裝死等他餵.不過和他一起討論各式食材或如何利用法國食材煮出台灣味倒是非常有趣,因為他好奇心重相當有試驗的精神,居然也被他試出不少有趣的菜色.現在要介紹的就是他試驗成功而我十分驚訝的一道-青蒜炒臘肉.

所謂的臘肉,就是平常會拿來煮奶油培根義大利麵的煙燻碎培根Lardons,而青蒜就是不少人誤認成青蔥的玩意兒,體積是青蔥的五倍不止,香味煮法是天差地遠.這道菜很簡單,完全不需任何調味料,因為臘肉 . ..啊,是煙燻碎培根本來就夠鹹,再加鹽下去,賣鹽的會拿鹽來砸你罵你討債.

作法也簡單到爆,二根辣椒切小丁段,青蒜一大根斜切成約零點二公分的片狀.油燒熱後,先丟辣椒爆香,把培根丟下去同炒至七分熟後,丟下青蒜同炒至青蒜沒有任何辣澀味即可,炒的過程中若太乾可以加一點水,但不要加太多,因為青蒜本身也會生水.全程能用大火炒最好,培根有點焦脆味會更棒,而青蒜的辣澀味全轉化成蔬菜的清甜.可惜我們這裡全是電盤,就算卯足全力也難有如瓦斯爐般的火力,所以若用電盤還能炒糊我也只能對你甘拜下虱.鹹香的培根配上爽甜的青蒜帶點微微辣味,連向來在台灣不吃青蒜的鳥妹妹也是一口接一口的吃,可見其美味.

不過,再天天這樣五六七菜一湯玩下去,我們過不了多久,每個人每天都要狂跑十公里免得像Hao 一樣邁向小叮噹身材了...


恐怖的辦桌菜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