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活生生的螃蟹乍然出現在我們眼前時,熱騰騰噗噗噗冒著熱氣的火鍋頓時出現在腦海裡,生了根似怎麼挖也挖不掉.

Grenoble是位處東阿爾卑斯山群中的山谷小城,海鮮不是沒用,但通常呈現「屍體」或「屍塊」狀.活生生的海鮮通常是做夢時遇見的.更遑論能像台灣一樣,有呈階梯狀的水族箱裡面有悠游自在尚不知生死關頭已到的各式海鮮讓你站在面前好好思考那隻肥美如何烹煮了.

法國今年的夏天聽說不是太熱,而秋天更是涼得快,日夜十幾度的溫差,除了讓大家一個接著一個感冒,也讓大家開始一個接一個懷念起台灣熱呼呼的各式鍋類.

我人不在法國時,也不知道Hao和大家發生了什麼恩怨,一回來後,大家只要見到他,總忍不住用「綿密的氣泡」拗他什麼時候請大家嚐嚐香檳滋味,而我這人雖然搞不清楚狀況,而且還有起酒疹這等殺風景的症頭,但有得吐槽幹麼不吐,有得拗當然要用力拗囉!自然加入「應援團」的行列.而Hao難得不為所動,無論大家冷嘲、熱諷、硬吐、軟軟哀求,他咬緊牙關一概當作我們在唱山歌,那瓶香檳怎麼也不肯輕易點頭讓大家嚐鮮喝次氣泡酒王者.

但人就是不要有弱點,有了弱點也不要落在別人手上.Hao的口腹之慾隨著身材的橫向發展,是眾所皆知的罩門.而履敗履戰的我們,在一次家樂福大採購中,看到生鮮攤上活生生蹦蹦跳的螃蟹,口水差點沒跟著狂噴而出.而不知是天涼的關係,以往總是死氣沈沈的生鮮攤多了不少活力.螃蟹不但是活的,而且才一公斤六歐,魚蝦的種類也多了不少,我和鳥妹妹便當男邊看邊討論,我們除了一餐好料的螃蟹火鍋,Hao恐怕還是逃不了當凱子的命運,那瓶大家鼓譟已久的綿密香檳總到了上台登場的機會了.

果然不出所料,原本立志當不動明王,打算不動到底的Hao,一聽到有螃蟹加料的海鮮火鍋馬上就棄甲投降,阿莎力的允諾買一瓶至少二十五歐以上的香檳來配.而主角都答應了,我們當然也不廢話,星期六中午,我們二家五個人,浩浩盪盪的再度殺到家樂福.

這天的生鮮攤比上次看到的更熱鬧,活生生的螃蟹降到先前的半價,一公斤才三歐多,而珍貴的歐洲螯蟹在另一邊扭來扭去(但一公斤三十五歐讓我們實在下不了手,即使知道它已經是特價後的價格),生蠔一大盒二三十個才十歐,蝦子也降到六歐一公斤.我們大開殺戒,買了二隻螃蟹,一公斤的蝦子,一大盒生蠔,二公斤的Amande蛤,回去後我和便當男接力,我用昆布豬肉洋蔥熬湯頭(在此感謝草苺大方提供的優質昆布),而他該切的切,該洗的洗,該去殼的去殼.等到擺上桌時,才發現他們家的桌子似乎不夠大,還把我家這邊的移動式小桌子搬去才勉強把所有的菜色擺齊.

菜色不按順序介紹:Amande蛤、鑫鑫腸、鮑菇、冬粉、被我們戲稱成大陸妹的生菜、燙熟的新鮮蝦子、豬肉、主角螃蟹、青花椰菜、金針菇、冷凍章魚、白菜,而生蠔便當男正在奮戰中.

而這天便當男把生蠔剖開後,調了五味醬和切片檸檬當前菜,生蠔的口感偏脆,海腥味倒不重,雖然一大盒才十歐,品質倒是不比餐廳遜色,擠點檸檬沾點五味醬倒是意外的合搭.而我最喜歡Amande蛤,燙熟後扎實甜脆口感讓人忍不住一個接一個,蝦子一直都是受歡迎的角色,新鮮甜美,大家在等火鍋湯滾時,都拚命拿它墊肚子.而主角螃蟹,不愧是秋蟹,蟹黃飽滿肉質緊實,比我七月在英國吃到時強太多了.

吃飽後再喝點Hao精心挑選的三十五歐元香檳,這一餐大家吃得心滿意足,睡覺時嘴角都含笑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