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旁的不少朋友,突然有志一同的前前後後學起法文來。

為什麼?我有點困惑。

理由不外乎,法文聽起來吳儂軟語般的柔順,有種浪漫到無以復加的情調;打算一二年內去法國玩一趟,會一二句好像比買保險平安;還有人響往法蘭西種種美食精品好酒等文化,更直接一點的朋友坦白說想看看有沒有機會認識個法國帥哥,理由族繁不及備載,末了總問我那個補習班或法國那個城市適合學語言等等。

我常常有點為難,不是不願意介紹補習班或學校給朋友,而是我自己當初盲闖法國時,在台灣只上過四小時的法文課,剛到法國時是連一到十,A到Z都沒記住的文盲。在G小城上的商校從老師行政人員到同學,全都講英文,來的頭二年只要遇到法文,大部份時間玩猜猜樂,再不用英文硬拗。是到後來實習時實在無法再混下去,只好勉強把肚子裡僅有的法文單子詞句全使出來,半年來才有點小小長進。不過也是聽有講無,講出來的句子常常零零落落,虧得客人肚大心寬知道我在講什麼。

換言之,我並不太贊成在台灣的朋友,在英日語之外的第三語言,選到歐系語言來。

說得更直接一點,百分之九十九的人,只是在浪費錢和時間而已。

中文和所有的歐系語言,完全是天南地北的邏輯,若沒有身旁環境的配合,很容易顧此失彼。以英文來說好了,我想不少人都有相同經驗,小時候學的英文往往不是目前程度的基石,只是一陣茫茫糊糊的回憶,國高中大學的英文課,是上來對付考試而不是用來溝通。我十五歲因cin爹看不下去我每天吃飽睡睡飽混,硬是花錢讓我去學了英會,足足學了三十六個月,還是因為補習班老師恩准我不用背單字不用管文法,又不時像抓小雞般把我揪出來不准我躲在暗角逃避開口,日子有功,三年逼下來總算看到外國人不至於腦袋一片空白。

但這種在台灣好像還可以唬人的程度,在第一次遊學英國時完全擊敗。我大概有二個星期左右是鴨子聽雷,再簡單的句子我可以問三次以上的excuse me,英國媽媽家每晚晚餐的家庭對話我全都用猜的。是英國媽媽後來強力執行不許我和同行的友人用中文交談,每日必挖出一二個小時專心問我們每天在學校發生的大小事,之後英文才能見人。

不過承認,遊學時間一過回到台灣,不到三個月我又把英文全還給老師和英國媽媽了。僅存的仍是公事上會用到的英文單字句子和會話,其餘的全放不進腦袋裡。

學語言,環境是很重要的一環,我們年近三十這一代,不少人做了父母,不知為什麼的特別迷戀所謂雙語或三語幼稚園或學校,自己省吃儉用也要送孩子到所費不貲的學校去,都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卻沒有考慮環境是否允許孩子能融會貫通二三種語言而不衝突,尤其又特迷戀歐美系這種邏輯大異的語言。沒有父母或環境的配合,投入的金錢時間其回收其實很少,不要賠上連中文台語都講不好就很偷笑了。

同理可証,在台灣學這些法義德西語,不如花同樣的時間金錢去學日語泰語上海話或廣東話,至少邏輯相近,在台灣使用的機率比歐系語言高很多,在台灣要外調香港上海亞洲國家總比調到歐美的機會多。如果你真有心之後計畫到該國求學生活,那自然是該建立點基礎,如果只是貪一時新鮮旅遊方便,相信我,英文已是全球共同語言,就算你去歐洲國家遊玩時遇到麻煩,除非你該國語言真的講得流利,不然英文還是足以對付任何疑難雜症。

如果往生意方向去考量,那就更不用費心了,再高傲擁護該國文化的歐洲人,看在錢的面子上,自然而然會擺低身段來招呼你,做生意還講身段語言文化,那只是搬磚頭砸自己的腳,誰會跟錢過不去。

說到底,我們畢竟要面對一項事實,我們是凡人,腦袋很平凡,如果不是環境逼迫非得學歐系語言才能生存-膁錢-畢業,只是因為一時意亂情迷覺得學歐系語言好浪漫好迷人好高人一等,那請弄隻鐵搥敲腫自己的頭,醒醒吧,到頭來會什麼也學不好,只有盯著白花花的金錢和大把時間揮手跟你說拜拜。

請好好斟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