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n_DSC03005.JPG  

其實去年就想去,不過沒報到。然後一直沒看到今年課程的網站,上個月看到時已經來不及,一看到這個月要提到的食材是白蘆筍和黑松露,迫不及待就報名了。

 

友人笑我是去吃甚於學煮吧。其實二者都不是,我只是好奇心很重,非常好奇飯店裡廚房裡的樣子。這樣的好奇心恐怕也不只我有而已。光鮮亮麗裝潢考究的飯店裡,供應者數百數千人的廚房會是什麼樣子? 

tn_DSC03007.JPG  

二樓溫馨木質調酒吧,轉個彎,宴客廳對面的門一打開。


tn_DSC03008.JPG

tn_DSC03009.JPG

tn_DSC03010.JPG 

tn_DSC03012.JPG

tn_DSC03050.JPG  

燈光明亮,地板器具設備都乾淨整潔,呈現的都是白色銀色色調,精神立刻抖擻起來。早上十點多時的廚房,其實已經非常忙碌,各式蔬果肉魚蛋奶的供貨商進進出出,餐廳的領班侍者也都在和廚房內協調今日訂位人數菜色。但很奇妙的,理當很繁雜的環境居然並不吵鬧。笑,可能是還不到十二點,不然就是我們上課的廚房不是主要戰區吧。


這個月的課程,食材主角是目前當季的白蘆筍和南半球的黑松露,其實都不是我偏好的食材,這二種不見天日都要把它從土裡挖出來的蔬菇食材,我總覺得有股淡淡的土質味(就是蔬果有的菜腥味和土壤裡的霉味混和在一起),加上大概從土裡被挖出來,感覺被打擾到,奇摩子不好,都得用最簡單的方式細細烹製它們。我人粗魯,這麼細緻的食材實在吃不慣,吃了幾次也沒特別喜歡,不過看看大廚如何烹煮,多學點東西開眼界也很好。

 

 而且在台北要開得出用白蘆筍和黑松露來做食材的廚藝課,恐怕也只有這裡了。

 

食譜來源:西華飯店陳重光主廚

tn_DSC03011.JPG  

陳主廚是個很親切的大叔,上課時很認真,非常顧慮到在場每一個學生。講到幾個英文單字時有個很可愛的口音,這一輩的台灣男生發英文音都帶著一點日本腔,每個字節都要確確實實發出來,又因為不是很熟悉的語言,比起講國語台語時,講英文的音調會軟一點,很好玩。


第一道:低溫烹煮綠白蘆筍襯夏季黑松露加帕米森起士

tn_DSC03060.JPG  

 材料:白蘆筍一支,綠蘆筍一支,新鮮松露,帕馬森起士,松露油和鹽。

 

做法:

我常覺得西菜裡,做法食材越簡單的菜色,需要的傢俬就越多。要去上課前阿計才說,去去去,去看看白蘆筍除了水煮之外,還有什麼烹調方式。喏,這個,國外已經流行幾年的sous-vide烹調方式。

tn_DSC03016.JPG

抽真空的機器。

tn_DSC03017.JPG

白蘆筍放入可用來烹煮的真空袋裡後,倒入橄欖油/松露油和少許鹽巴,混和均勻後,放入機器抽真空。

tn_DSC03019.JPG

變成這樣。在家裡自己弄的話,食材放入袋子後(拜託不要隨便買個塑膠袋就來弄,記得問清楚是可以下熱水烹調的袋子),把空氣儘量擠出,用橡皮筋綁起來。


tn_DSC03021.JPG tn_DSC03022.JPG

然後把白蘆筍放入這個可以調整溫度並維持的機器裡。這個白蘆筍的粗度,用攝式85度煮約25分鐘。

 

tn_DSC03023.JPG

接下來陳主廚很仔細的介紹黑松露,特別刨了二片給我們聞,夏季松露的香味比較沒那麼重,所以今天的三道菜主廚都用松露油去加強香味。


tn_DSC03024.JPG  

松露單聞實在很......我覺得有溼木頭溼土的味道,也有一點瓦斯味。陳主廚一直在那說這香味很特別吧,很特別吧。想起法國人對松露的形容,是有麝香,動物體味和精液味,是真的蠻特別的啦。(一干台灣女生立刻花容失色)

 

tn_DSC03038.JPG  

烹調好的白蘆筍,主廚切片讓我們試吃低溫烹調後的口感,果然非常細緻多汁。白蘆筍的淡淡香氣很完整的保留下來。


煮好後的白蘆筍和綠蘆筍,用一些沙拉菜點綴,撒上削薄的松露片和帕馬森起士,就是賞心悅目的一道菜。

 

第二道:黑松露風味干貝手工義大利麵

tn_DSC03036.JPG  

材料:黑松露,干貝(約8-15PCS),洋蔥碎,松露油,Tagliolini義大利麵,蛤蜊高湯,鹽,胡椒,白酒

 

做法:

tn_DSC03025.JPG

橄欖油放入洋蔥碎和未剝皮大蒜,爆香。

 

tn_DSC03026.JPG

加入干貝爆炒。


tn_DSC03027.JPG

加入白酒翻炒。

 

tn_DSC03028.JPG

加入蛤蜊高湯煮到沸騰後,將干貝取出備用。


tn_DSC03029.JPG

加入煮約七分熟的義大利麵,拌炒一下。


tn_DSC03030.JPG

翻啊翻啊。


tn_DSC03031.JPG

灑入松露碎。


tn_DSC03032.JPG

倒入之前炒的干貝。


tn_DSC03033.JPG  

倒一點松露油加強香味。呈盤後,刨幾片新鮮松露片,完成。

 

第三道:菲力牛菲鑲黑松露起士,配馬鈴薯泥和Gravy

tn_DSC03062.JPG  

食材:菲利牛排(150g),松露醬,奶油起士,馬鈴薯泥,鴻喜菇,麵粉,鹽,胡椒,松露油。


做法:

tn_DSC03041.JPG

菲利牛排中間切十字


tn_DSC03042.JPG

松露切碎,拌入奶油起士裡。


tn_DSC03043.JPG 

 鑲進菲利牛排中。


tn_DSC03044.JPG

菲利牛排二面沾麵粉。

 

tn_DSC03045.JPG

二面煎金黃後,連鍋帶牛排,放入約二百度烤箱裡,烤約五到八分鐘。(牛排大概約五分熟左右)

 

課堂中有人帶了不同部位的牛排,主廚一起煎了切碎跟大家分享。

tn_DSC03046.JPG tn_DSC03047.JPG tn_DSC03049.JPG  

烤好後的牛排準備呈盤。先放淺淺一層馬鈴薯泥,上頭放烤好的菲利牛排,把炒好的鴻喜菇放在牛排上頭後,刨一點松露片淋上松露油,上桌。

 

上完課後就是吃大餐聊天的時間啦。

tn_DSC03057.JPG tn_DSC03058.JPG tn_DSC03060.JPG tn_DSC03061.JPG tn_DSC03064.JPG tn_DSC03065.JPG tn_DSC03066.JPG  

帶著飽飽的肚皮,下課。

 

西華飯店廚藝課2011年課表:http://www.sherwood.com.tw/news_detail.php?No=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