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了一次英國媽媽夏日布丁小團購後,還剩下一些苺果。丟覺得可惜,不丟cin娘天天念我亂買食材佔據冰箱空間。就這樣,那一小碗苺果醬在我和我娘的拉据戰中,保存在冰箱裡快一個月後,一個朋友生日,在酒吧裡的簡單聚會,我突然靈光一閃,跟她說那我來做個甜點慶祝她生日吧。


就是這個苺果提拉米蘇。


其實是當時家裡還有手指餅干,再去隔壁大賣場買了馬斯卡膨起士,攪攪弄弄,冰在冰箱。第二天帶了成品過去。


大家唱完生日快樂歌,朋友和她先生拿著那盒苺果提拉米蘇分送給大家吃。我和同桌朋友還在嘻鬧,朋友的先生突然衝了過來。


「Cin,妳這蛋糕實在太好吃了,妳一定要告訴我作法,我要學。」


「啊...就啊買馬斯卡膨起士,用蛋攪攪打打,冰到冰箱就好啦。」我抓頭,這實在不是個困難的甜點。


「裡頭的苺果醬呢?」


「啊就去買冷凍苺果加糖,不要加水,煮融出汁就好啊。放越久甜酸度越溫醇,會越好吃喔。」


接下來就是不斷被在場的外國朋友問作法。頗得意,但又有點不好意思,我沒想到這個蛋糕引來這麼大的反應。


再來是便當男老婆邀大家一起慶祝便當男四十一支花的生日,約在蕃茄主義。便當男老婆不喜歡香蕉,所以拜託我做甜點,把那份香蕉奶酪換成另一道菜色。


好,不囉嗦,星期六下午開工。(不過失策,實在要星期五就做的)


食材如下:


自製的苺果醬


真的,沒有什麼密訣。我就買了冷凍苺果加上了細砂糖,千萬不要加一滴水(果糖冰凍都可以),用中小火煮融出汁,煮時攪拌一下避免苺果焦掉,然後嚐嚐甜度再看要不要再加糖,放涼後進冰箱。至少要放三天以上,酸甜味會比較融和,然後放越久越讚


存放苺果醬時要注意,煮醬的鍋子和存放的容器都要完全乾燥,否則苺果醬放久了會生霉。


我用的苺果如下:(不一定要全齊,拜託要知道變通一下)

tn_P1000321.JPG 

藍苺。


tn_P1000322.JPG 

覆盆苺。新鮮時也是軟趴趴的,比草苺酸得多,甜度也不及它。我覺得它做甜點比鮮食,滋味好得多。香氣也在煮過後比較馥郁淨甜。


tn_P1000323.JPG 

黑醋栗。它的皮有很野的香氣,略澀(但比蔓越苺好得多),我在猜苺果醬放越久味道越溫醇,跟它脫離不了關係。野美人,很有個性,不過需要糖和時間讓它滋味甜蜜香味成熟,會有一股讓人難忘的魅氣。


tn_P1000324.JPG 

紅醋栗。它的香氣就比黑醋栗略淡些,但味道更酸。如果有了黑醋栗,不用它也無妨。


tn_P1000325.JPG 

草苺


tn_P1000326.JPG 

加白砂糖。三公斤的冷凍苺果,我大概加了二百五十克到三百克的糖。(我家沒磅秤,我都量積約)


tn_P1000327.JPG 

用中小火煮。


tn_P1000328.JPG 

有多中小火。我很難形容,我家的瓦斯爐是三爐,我都用火力最小那一個的中小火。希望這樣大家有點概念。


tn_P1000329.JPG  

真的不用怕,千萬不要加水,冷凍苺果煮融後會出汁,自然會融化糖,找支乾燥的湯匙輕輕攪勻就好。


tn_P1000330.JPG  

煮到全部的苺果都軟化出汁,整間廚房彌漫苺果香氣,就可以關火了。這不是在做果醬,不用煮稠它。


一開始會覺得它汁很多不稠,等它放涼後,放入乾燥的容器(我是用樂扣盒),密封它至少三天以上,苺果汁會轉稠。


鳥妹妹笑我,我做菜都很急就章,怎麼會細緻到連苺果醬都自己來。我笑,因為外頭市售的苺果果醬不便宜啊,一小罐要一二百,做一個蛋糕要用二三罐,不如自己買,三公斤苺果煮好大一鍋,可以做十個苺果提拉米蘇還用不完。這裡頭大概是1.5公斤的量。

tn_P1000167.JPG 


馬斯卡膨mascarpone起士。這玩意兒現在在台灣不算太貴了,我去蘆洲的烘焙行買,五百公克才NT 230,一口氣買了三盒。 (一盒五百公克的馬斯卡膨mascarpone起士配約三到四顆蛋)

tn_P1000168.JPG 


果糖/法國蜜李酒(可加可不加,它的香味被苺果醬壓過去了)/雞蛋十個

tn_P1000169.JPG 


手指餅干五十根。價格大概在NT 140-200間。台灣烘焙材料的價差其實蠻大的,其實建議去台北縣那找,價格都比較實在。

tn_P1000170.JPG  


作法


1. 準備二個大鍋子或大鋼盆(要夠大) 把蛋白和蛋黃分開,丟到不同的鍋子(盆子)裡去。裡頭是三顆蛋的量,因為我只有一根打蛋器,一次打十個蛋白我會哭。(網球國手便當男若是在這我就會一次丟十顆。便當男:喂~)

tn_P1000171.JPG tn_P1000172.JPG 


2. 蛋白加入適量果糖(以自己喜歡的甜度為主),打發泡。要打到翻轉過來不會掉就可以了。這樣講是很簡單了,打的時候你就知道,累死了。

tn_P1000173.JPG 


3. 把馬斯卡膨起士整盒倒入另個只有蛋黃的鍋子,加入適量果糖,攪勻。

tn_P1000174.JPG 


4. 把蛋白分批舀入裝了蛋黃和馬士卡膨起士的鍋子裡,輕輕的攪勻就好。不要太用力。

tn_P1000175.JPG 


5. 舀一些苺果醬入玻璃小碗裡,加入一點蜜李酒。(沒有蜜李酒也沒關係,加點冷水也可以)

tn_P1000176.JPG 

 

6.把手指餅干表面沾溼(不用全浸溼),鋪滿底部,然後把苺果醬豪邁的倒在手指餅干上頭,鋪平。

tn_P1000177.JPG tn_P1000180.JPG tn_P1000181.JPG  


7. 再倒入拌好的起士糊,鋪滿弄平,蓋上蓋子,冰入冰箱,至少冰十二個小時以上,就有好吃的蛋糕啦。

tn_P1000336.JPG  

tn_P1000341.JPG  

tn_P1000182.JPG  


上述的材料,我做了一個3.6公升方盒,1.8公升圓盒,另二個約1公升方盒,看起來很壯觀。


我把其中一個1公升方盒給夏夏,第二天她突然很緊張的打電話給我:「Cin,我問妳喔,苺果醬熱量有多少?」


「我啊知,苺果醬應該還好吧,我沒加太多糖。但是馬士卡膨起士糊我就不保証了,熱量應該是超標的。」


「那...那我要停下來...妳這苺果醬超好吃的啦!我一下子就幹掉四分之一。」


真是無心插柳之下發現的美味。


冷凍苺果我是在這裡買的:http://www.finfin.info/index.php?gOo=goods_search_list.dwt&gcat=31 通常我都買覆盆子/黑醋栗/紅醋栗/草苺,蔓越苺和藍苺比較少買。


馬斯卡膨起士和手指餅干,在 http://www.happy-mother.com.tw/contact_us.asp買。地址:台北縣三重市永福路242號。其實不遠,坐捷運到蘆洲線三和國中站,走約十分鐘就可以看到。這裡的價格很合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