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9833_a8d1339f899c359cebab29e441aca8b1

略烤過的無花果   


從五香乖乖噗浪上看到,很意外,原來很多人不知道台灣有種無花果。


而且因為天氣適合,台灣一年四季都是無花果產季,不像國外,大多是秋季。


我第一次吃到新鮮無花果是在南法,實習旅館前老闆娘的餐廳,我看到前菜列了無花果,立刻皺起眉頭,聯想起之前吃無花果乾的經驗,濃縮了大量的香蕉油和糖甜膩,類似葡萄乾的香氣,完全是我的天敵。


老闆娘卻很堅持我要試試它,甚至用「我的餐廳我作主妳少廢話」,強勢幫我決定了這道無花果前菜。


「如果妳連新鮮的無花果也不喜歡,那我再換其他的前菜給妳。但妳一定要試試,現在無花果當季,非常美味。」


還好老闆娘堅持,這道前菜真的很棒。


以無花果為主做成的清爽前菜。下頭是沙拉鋪底,點綴著生火腿,核桃和切成四分之一的新鮮無花果,上頭放著三片切片略烤過的無花果鴨肝麵包,然後淋上有蜂蜜味的creme fraiche。


非常好吃,老闆娘拿出完整本尊讓我開眼界。無花果在法國也不算便宜的平民水果,產季時在南法的市集可以看到,越往北就大多只能在餐廳或高級超市看到其芳蹤了。


不過無花果乾我仍然敬謝不敏,不知道為什麼我老覺得曬乾的無花果有種很特別的氣味,跟葡萄乾一樣,總讓我吃得很勉強。而且比起新鮮無花果的清甜,曬乾的無花果非常甜,幾個嗜甜如命的朋友愛得要死,我只要一聞到就逃之夭夭。有些食材真是奇妙,經過處理後會呈現完全不同的性格。


回到台灣後,看到徐仲在介紹台灣也有人開始種無花果,已經開始販售,好奇之下搜尋,除了宜蘭,斗六和屏東都有人種。我比了一下價格,跟郭無花果買了一箱。


那一次在家請朋友吃飯,無花果切半很豪邁的放在沙拉上,淋上自己調的百香果優格醬,朋友吃得欲罷不能。


據說新鮮無花果在台灣的產季極長,幾乎一年四季都有得買。新鮮無花果的口感有點像水蜜桃,吃軟不吃硬,硬的無花果既不甜而且澀腥。熟軟後,帶細毛的皮有點澀口,裡頭很清甜,帶著點花香和蜂蜜氣味。放得越久口感越軟熟,甜味和香氣越明顯。


不過這麼清甜的水果入菜,搭配的食材都相當有個性,榛果/杏仁/核桃/藍乳酪/羊乳酪/蜂蜜/楓糖漿/生火腿/鴨鵝肝醬,但一點風采也不會被搶走,真是很奇妙的水果。


3269833_731fc7ca373b2e126adb870a4acf3cc2  

除了鮮吃,這樣簡單的配上奶油起士,核桃和蜂蜜。飯後來上一碗這樣的甜點,幸福。



郭無花果

屏東縣崁頂鄉洲子路12-3號

08-8631568

網址:http://www.08-8631568.com/kou.html

(價格運費付款方式都在網站裡有寫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