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涼,溫差一大就感冒兼咳嗽,加上健身習慣的朋友強力推薦白木耳是最佳補充關節部位膠質的來源,很大方的寄來一斤的雪耳給我,教我煮法,叫我早上起來就吃一碗,補充膠原蛋白也可滋補肺部。我早上胃口比較不開,這建議對我倒是很方便,先吃一碗白木耳,然後喝一大杯溫開水,到了公司再煮咖啡來喝,如果覺得不夠再看要不要吃其他的東西。二星期過去,對關節部位影響還不知道,但我向來不抹東西就會乾裂的嘴唇倒改善不少,cin爹原本季節變換時就提高的血壓,收縮壓也從快170降到140以下(不過大家都知道的,養生師太逼著他飲食也跟著清淡,也要運動)。


PO到噗浪上才發現,原來很多人跟我娘一樣都不太會煮白木耳或雪耳,以為煮熟了,口感還脆脆的無妨。其實白木耳最珍貴的是裡頭含的膠質,需要一點耐性用小火把它引出來。


我家沒有大同電鍋,所以下面是我用瓦斯爐的煮法。


tn_P1010534 

白木耳(雪耳)三到四朵(大約可以讓三個人每天早上半碗飯的量,持續一星期)。不要買那種顏色白蒼蒼的白木耳,很多人說煮不爛。 


tn_P1010564 

洗淨後泡水,約半小時到一小時。


tn_P1010565 

去掉底部的硬梗。(左邊已經去掉,右邊還沒。)


tn_P1010567 

切成細塊。也可以用果汁機打得更碎細一點,不過我喜歡有點東西可以嚼的口感。


tn_P1010571 

倒入開水淹過白木耳高度。


tn_P1010572 

蓋上蓋上,大火煮滾。


tn_P1010573 

煮滾後,移到最小火的位置去。


tn_P1010574 

然後就是耐性,耐性,耐性。鍋蓋上留個細縫,小火熬至少三小時。我中間加了四次300-500 C.C.的熱開水。


tn_P1010537 

然到像這樣,白木耳呈黃透狀。旁邊都是稠膏的膠質。


tn_P1010535  

再一張。


熬白木耳時只要注意水不要燒乾就好,倒不用一直加滿水,我星期五時煮的經驗是,大概四十分鐘左右就要加一次熱開水,攪一下,繼續用小火慢慢熬。朋友建議我不調味,只用開水熬煮好,放涼冰入冰箱,這樣可以放一星期到十天左右,要吃時再看每個人喜好,看要煮糖水煮雞湯煮紅棗桂圓都另外再弄,煮好後再看要吃多少白木耳去舀進去攪勻就好。


如果是直接就用雞湯或糖水去熬煮白木耳,那煮好的白木耳就不要拖太久,建議三天以內吃完。


不過我自己比較喜歡我朋友教的作法,至少吃膩了鹹的可以換甜的,甜的吃煩了可以弄鹹的。但高血壓血糖患者,請注意糖和鹽的用量,不要下重了。


我自己是買了紅甘蔗糖膏,每天早上先用熱水融化糖膏後,再倒入五六湯匙的白木耳,攪勻後,空腹吃下去,然後再喝一大杯溫開水,到了公司再泡咖啡喝。


有點小麻煩但不貴的養生小點,秋冬之際吃點白木耳對身體挺不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