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有越式牛肉河粉這玩意兒,是在巴黎的時候。


那時和丫計初在巴黎見面,初識的二人一個下午聊不夠,丫計介紹,十三區中國城那裡有不錯的越式牛肉河粉,何不去那解決晚餐。


其實對那一餐的記憶還是幾個女人一直聊天一直聊天,好不好吃沒什麼印象。一直到後來去法國念書時,每到巴黎想到吃飯時間就頭痛,那時還不知道有什麼好吃便宜的日韓中式餐館,法國餐廳太貴太浪費時間,每天叫我三明治棍子麵包沙拉太折騰我這亞洲胃,結果好幾次,還是自動去那家越式牛肉河粉小店報到。


到回台所有想念的小吃轉了一輪後,慢慢的開始想念起在法國吃的東西,先是水煮牛肉,再來就是這個越式牛肉河粉了。

 

其實台灣越來越多越籍人士華僑還是外配,慢慢開始有道地的越式牛肉河粉出現了。南崁這裡有間就還不錯,雖然那小店氣氛非常...休閒,服務出菜速度都不快,偶爾去解饞很不錯。會去做這個純粹是因為本來要響應西大煙的牛肉湯串連,結果食材寄來太慢我等不及先去市場買了其他牛肉代替。剛好cin弟去宜蘭買了甕缸雞回來,我扒開雞肉留下骨架,索性熬起新式越南牛肉湯。

 

圖解作法:

 

越式牛肉湯

牛骨冷水小火去腥

 

tn_DSC02628.JPG

腱子肉也一樣冷水小火去腥

 

tn_DSC02633.JPG 

水變熱後,要滾前關火。倒掉血水,用水洗一下。

 

tn_DSC02630.JPG

洋蔥切半,和薑塊放入鍋裡乾烤。(我家有寶迪鍋,我都把陶蓋浸溼後蓋住,用中小火乾煎,效果和烤箱很像)

 

tn_DSC02631.JPG

準備八角/乾檸檬葉/陳皮一小塊/花椒和一點點孜然。放入滷包袋裡。

 

tn_DSC02634.JPG

乾煎過的洋蔥/薑塊和封好的滷包

 

tn_DSC02635.JPG

牛骨同樣用乾煎的模式烤得微焦(家裡有烤箱的用烤箱)


 

tn_DSC02639.JPG tn_DSC02640.JPG

要熬湯的材料。烤過的牛骨/洋蔥/薑塊/滷包/腱子肉,下圖時甕缸雞的雞骨架(雞頭特地用滷包蓋住)

 

 

tn_DSC02643.JPG

加水蓋過材料,略多個三成水左右。不加蓋,求湯清。大火滾後轉最小火,至少滾四個小時,先不要在此時下糖,等熬好後試味道時再來斟酌要下多少糖多少魚露和淡色醬油。熬湯期間要不時撈浮沫起來。

 

 

tn_DSC02646.JPG tn_DSC02648.JPG

準備豆芽菜,九層塔和新鮮薄牛肉片。

 

tn_DSC02649.JPG

最下面要放河粉冬粉麵條都可以,然後疊上大量的豆芽菜。

 

tn_DSC02651.JPG

我喜歡半熟牛肉,所以把牛肉片鋪在豆芽上。

 

tn_DSC02653.JPG

九層塔基本上是下了熱湯才放,但我實在喜歡它的香氣,下湯前就先放下去了。

 

tn_DSC02656.JPG

把熬好的熱湯沖到碗裡。肉片呈粉紅色的樣子真是可口。

 

越式牛肉湯 

再來一張。因為熬好湯後,牛骨有些碎肉軟骨脆筋,丟掉太討債,我一根一根拿出來切挖乾淨丟入湯裡,才把骨頭丟掉。

 

 

不是非常正統的作法,不過一樣好喝就是了。很閒很有空的時候不妨試試吧。

 



arrow
arrow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