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常常大嘆社會福利差,動不動舉例就要提到西歐北歐幾個國家的社福制度多麼完善健全,好像只要社會福利越好,這個國家就越有希望的樣子。

我承認,吃人嘴軟,剛到法國時,也不是沒有沾過人家社會福利健全的點滴,雖然我念的是私校,沒有享受過所謂學費一年只要三百歐的好處,但每個月法國政府補助近三成房租就夠讓我感激涕零了,雖然幾個法國同學提到這時,臉色之臭可比米田共,讓人自動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我懂,沒事自己的父母繳一堆稅養一群念完書就跑的外國人,瓜分掉自己原本可以多申請的福利,這種肥水卻落外人田的怨恨我能理解,不過理解歸理解,誰叫貴國政府有這種奇怪的慷慨政策,我這人跟錢不會過不去,當然能領就領。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又是樓梯!!!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著眼前精雕細琢,高聳入天的出名大教堂,cin腦袋不尋常的響著警告的鈴聲,再再讓cin有想轉頭拔腿、狂奔落跑的衝動。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in,妳走快點,很慢耶…」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雖然是個易燃點頗低,脾氣不甚好的人,但既然做到旅館服務業,即使累到頭暈腦漲氣到滿肚子岩漿燒得滾滾冒泡,面對客人還是幾張笑臉輪著掛,臭臉對著米飯班主,第一衝擊的就是自己的荷包,我和小老闆正努力朝完全獨立不依賴雙方家人的路子走,切切不可因一時之氣而毀掉之前鋪的路。

即使白目的客人不算多,即使有,對著我張東方臉,心機又重,一看矛頭不對我常故意裝語言不通(照例,法文是不用裝的,本來就不通。)死扯住嘴角上揚裝孝維,再龜毛的客人遇到我很少為難,伸手不打笑臉人,沒法溝通再難聽的話說出來也是對牛彈琴,不如收回省省口水。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照片來源:楊桃文化http://www.ytower.com.tw/prj/prj_203/images/ck31_pb_011.jpg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最近接了一個婚宴的案子。

對方是不時到我們餐廳駐唱的男鍵盤手,因為自身法文太差給自己造成的社交障礙,即使他已經來駐唱十來次,我對他除了基本招呼外很少談到其他,不甚熟悉。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本來就不是什麼稀奇物。

卻要為其唬爛動肝火。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

身旁的不少朋友,突然有志一同的前前後後學起法文來。

為什麼?我有點困惑。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