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故事年代久遠,但每次想到還是每次想砸店...
 
在台灣,你都花多少錢吃早餐?
如果想悠悠閒閒享受美麗早晨,有錢有閒的人會花個二三百塊,吃著精緻又豐富的早點。那一般人,買個豆漿牛奶饅頭三明治的,最多四五十塊解決…更何況台灣早餐選擇之豐富,每天早上光想早餐要吃什麼,有時候還會讓人覺得頭痛哩!
曾經聽人家說過,在歐洲,越北邊的國家,生活物資越貴…這點我完全同意,光是法國和英國這二個不知那個年代就結梁子的國家,首都巴黎和倫敦坐歐洲之星一個多小時就到了…偏偏倫敦的物資就硬是比巴黎更高貴一點。當然,早餐也是一樣的,法國的早餐選擇多,價格也頗合理;但是英國不但選擇性小又貴…地處比較北緯就真的比較了不起嗎?
話講到在英國吃早餐的慘痛經驗,那是手腳的指頭全用上都講不完。其中最悲壯的,莫過於去年和朋友到Ullapool時的無人道經驗了。
Ullapool在那裡?拿出英國地圖來,看看偏西北方的海岸線上有個小小缺口,就是這裡啦!說實話,我之前完全沒聽過這個地方,美麗的西班牙同學一直說那裡可能不錯(因為地圖上至少看得到它),反正是她開車,跟著她走就是了。不過看到Ullapool第一眼就覺得…鳥地方!可能是去的時候天氣不好,灰灰的又下雨,然後我們在尋找民宿時,就被這裡民宿的高價格嚇到了…平均三十五-四十英鎊一個晚上….哇哩!這種鳥地方還這麼貴啊!倫敦都沒它囂張好不好!後來繞了很久,總算找到個善心的阿公幫助我們,十五英鎊一個晚上,但不附早餐。每個人都點頭如搗蒜,早餐不是問題啦!外面吃就好…..完全沒警覺到明天得要當冤大頭…
睡一覺起床後,大家整理好行李,就跺步到算市區的地方打算拜拜五臟廟…失算!那天是星期天,幾乎每家商店都休息了。就在快要放棄時,其中一個義大利同學眼睛一亮…居然眼前有一家早餐店營業中!這下不管三七二十一,大夥全往目標大步邁進…
我想我可能是餓昏了,再加上前一天住的民宿,那個阿媽早餐弄得挺豐盛。結果我和另一個台灣女生也就比照前一天的內容,洋洋灑灑的點了想吃的東西後。那個胖胖的年輕人計算機隨便按了按,居然跟我們說。
「nine pounds fifty.」
那尼?nine pounds fifty?我很用力挖了挖耳朵,九塊五英鎊?我有沒有聽錯?
那個年輕人把計算機放在我們面前-九點五英鎊!沒錯!就是九點五….
搞什麼啊…我們也沒點什麼吧!我不過點了一片土司,二根香腸,一個蛋外加一杯咖啡而已…另一個台灣女生更慘,她只有一片土司外加二個蛋,然後一杯牛奶….這下我們二個才很專心的開始研究旁邊像甲骨文的菜單…嗚嗚嗚,沒錯!我的早餐,市價五點五英鎊,折合台幣二百七十五塊…你能相信嗎?一個蛋,打在水裡慢慢煮到像荷包蛋的樣子,就要一塊英鎊…
一邊淌血一邊吃著早點….我聽旁邊的台灣同學口中拚了命的碎碎念…
「一顆蛋一塊英鎊,你有膽給我到台灣來賣…我用一塊英鎊買十幾顆雞蛋砸死你…台灣一個荷包蛋敢賣十塊就被踩死了,還一塊英鎊,他#的你@的$%^&*%$#」
我那時什麼都不想…嗚嗚嗚…我只想回台灣吃早餐!回到家後拚命向英國媽媽告狀,沒想到英國媽媽拿低報紙,看著仍在大驚小怪的我一眼,緩緩的說:
「I think that's a reasonable price!」
嗚嗚嗚…敗給英國的高物價了…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往往你最恨最討厭的東西,它們就像鬼魅一樣,等待適當時機出現,讓你避無可避逃無可逃,最後只得認命的...把它改變成你比較能接受的樣子.我還算是個喜歡運動的女生,但爬山,從我有印象開始,似乎從來沒看它順眼過.在台灣,我爬山的經驗二根指頭伸出來還嫌太多,即使後來認識了個酷愛爬山的前男友,也始終沒終結過我的山群恐懼症,我只要任何有關上坡或樓梯的運動,還沒做光看就頭痛,大多時候都被我耍懶或耍賴賴掉.真不得不做時一定哀聲歎氣怨天尤人,帶我去爬山的人會巴不得把我推落山谷以求短暫耳根清靜.

但偏偏,我莫名其妙選個了法國被山群圍繞的城市,冬天感覺不深刻,大家上山都是滑雪,上山坐纜車,下山是滑下來(或摔下來).春天一到,越接近夏天,就發現大家三不五時開始喲喝爬山或騎腳踏車.然後我被發現原本很愛喳呼湊熱鬧的我,似乎越來越叫不動...

幸好,沒多久學期便結束,我三個月三個國家飛來奔去,有沒有去爬山這問題漸漸被糢糊掉了焦點.但一回來後,天氣轉涼了沒錯,但似乎更好登高望遠的好天氣.這陣子又很要命的來了幾個酷愛登山運動的台灣男生,大家招來招去都是去爬山,雖說週末假日窩在家裡實在很浪費外面陽光燦爛的秋爽天氣,但實在就沒有參與的興趣咩...

結果,我還是被同棟另一個喜愛爬山的女生給硬生生的逼去,無論我用太早啦會爬不起來可能拖累大家等等藉口試圖推拖賴逃,她安撫的同時仍時不忘一句還是要爬山.這個星期天,我無奈的起了個大早,開始自己第一次在Grenoble的爬山之旅.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當活生生的螃蟹乍然出現在我們眼前時,熱騰騰噗噗噗冒著熱氣的火鍋頓時出現在腦海裡,生了根似怎麼挖也挖不掉.Grenoble是位處東阿爾卑斯山群中的山谷小城,海鮮不是沒用,但通常呈現「屍體」或「屍塊」狀.活生生的海鮮通常是做夢時遇見的.更遑論能像台灣一樣,有呈階梯狀的水族箱裡面有悠游自在尚不知生死關頭已到的各式海鮮讓你站在面前好好思考那隻肥美如何烹煮了.法國今年的夏天聽說不是太熱,而秋天更是涼得快,日夜十幾度的溫差,除了讓大家一個接著一個感冒,也讓大家開始一個接一個懷念起台灣熱呼呼的各式鍋類.我人不在法國時,也不知道Hao和大家發生了什麼恩怨,一回來後,大家只要見到他,總忍不住用「綿密的氣泡」拗他什麼時候請大家嚐嚐香檳滋味,而我這人雖然搞不清楚狀況,而且還有起酒疹這等殺風景的症頭,但有得吐槽幹麼不吐,有得拗當然要用力拗囉!自然加入「應援團」的行列.而Hao難得不為所動,無論大家冷嘲、熱諷、硬吐、軟軟哀求,他咬緊牙關一概當作我們在唱山歌,那瓶香檳怎麼也不肯輕易點頭讓大家嚐鮮喝次氣泡酒王者.但人就是不要有弱點,有了弱點也不要落在別人手上.Hao的口腹之慾隨著身材的橫向發展,是眾所皆知的罩門.而履敗履戰的我們,在一次家樂福大採購中,看到生鮮攤上活生生蹦蹦跳的螃蟹,口水差點沒跟著狂噴而出.而不知是天涼的關係,以往總是死氣沈沈的生鮮攤多了不少活力.螃蟹不但是活的,而且才一公斤六歐,魚蝦的種類也多了不少,我和鳥妹妹便當男邊看邊討論,我們除了一餐好料的螃蟹火鍋,Hao恐怕還是逃不了當凱子的命運,那瓶大家鼓譟已久的綿密香檳總到了上台登場的機會了.果然不出所料,原本立志當不動明王,打算不動到底的Hao,一聽到有螃蟹加料的海鮮火鍋馬上就棄甲投降,阿莎力的允諾買一瓶至少二十五歐以上的香檳來配.而主角都答應了,我們當然也不廢話,星期六中午,我們二家五個人,浩浩盪盪的再度殺到家樂福. 這天的生鮮攤比上次看到的更熱鬧,活生生的螃蟹降到先前的半價,一公斤才三歐多,而珍貴的歐洲螯蟹在另一邊扭來扭去(但一公斤三十五歐讓我們實在下不了手,即使知道它已經是特價後的價格),生蠔一大盒二三十個才十歐,蝦子也降到六歐一公斤.我們大開殺戒,買了二隻螃蟹,一公斤的蝦子,一大盒生蠔,二公斤的Amande蛤,回去後我和便當男接力,我用昆布豬肉洋蔥熬湯頭(在此感謝草苺大方提供的優質昆布),而他該切的切,該洗的洗,該去殼的去殼.等到擺上桌時,才發現他們家的桌子似乎不夠大,還把我家這邊的移動式小桌子搬去才勉強把所有的菜色擺齊.菜色不按順序介紹:Amande蛤、鑫鑫腸、鮑菇、冬粉、被我們戲稱成大陸妹的生菜、燙熟的新鮮蝦子、豬肉、主角螃蟹、青花椰菜、金針菇、冷凍章魚、白菜,而生蠔便當男正在奮戰中.而這天便當男把生蠔剖開後,調了五味醬和切片檸檬當前菜,生蠔的口感偏脆,海腥味倒不重,雖然一大盒才十歐,品質倒是不比餐廳遜色,擠點檸檬沾點五味醬倒是意外的合搭.而我最喜歡Amande蛤,燙熟後扎實甜脆口感讓人忍不住一個接一個,蝦子一直都是受歡迎的角色,新鮮甜美,大家在等火鍋湯滾時,都拚命拿它墊肚子.而主角螃蟹,不愧是秋蟹,蟹黃飽滿肉質緊實,比我七月在英國吃到時強太多了.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三杯雞大家大體在家裡在餐廳吃過無數次,但何謂三杯,又是那三杯哩?
便當男Gavin他太座的新解:一杯麻油,一杯酒,另一杯???應該是黑醋吧...
我不阻止你照著這方法做,不過請你做好後不要請我吃,我人生很長前途光明燦爛美好,不想葬送在這款新式三杯雞手上.
很難有人不喜歡三杯這種調理方式,爆成金黃微焦的薑片香和九層塔香配著鹹辣甜香的肉或海鮮,不克制一點二三碗飯是會瞬間掃光的.不少外國朋友也頗喜愛這種三杯料理,我就遇過有個朋友每個月必花大錢砸在中國餐廳裡,只為吃一道三杯雞片,害我差點沒跪下來求他把錢給我賺好了,不要這麼討債.
三杯的原意是麻油醬油酒,都以1 :1:1的比例配炒,可能以前那個人算術不好都直接拿杯子倒吧?這不是重點,重點在於這比例可以隨著個人喜好調整,而三杯雞我個人比較喜歡軟脆有嚼勁的雞腿肉(不是我在說,那個什麼三杯雞片...我哩...口丕!! !).三杯雞作法材料如下:
材料:雞腿肉一斤(約600公克,大約是三片上腿肉的量,火雞腿肉大約是一片半左右) ,切約二公分見方的塊狀.
薑片六七八九片隨便,蒜頭辣椒各一小匙的量,切碎.九層塔約十數片(看個人喜好)
麻油,醬油,酒各三大匙,糖三小匙.
作法:麻油倒入鍋內燒熱,先爆焦薑片 (微焦不要緊,全焦請保重),再丟蒜頭辣椒一塊爆香後,倒入雞腿肉,雞腿肉半熟時灑糖一塊拌炒,炒至雞腿肉外皮金黃,倒入醬油和米酒大火燒至湯汁剩三分之一的量,再放入九層塔,蓋上鍋蓋約三十秒後,稍微拌勻就可以裝盤上桌啦.
這道菜煮上一鍋熱呼呼的白飯配最好,若覺得有肉沒菜,怕胖的人可以水煮些青菜沾這三杯醬料吃就好.配麵搞個三杯炒麵聽起來也很開胃,在外念書的留學學子們可以試試用細長的義大利麵來配.至於太創新的如三杯馬鈴薯泥什麼的...呃...閣下請自便,恕我不是很能想像此等滋味,若有好吃麻煩上來留一下感想.謝謝
P.S. 那個小X,X戴的,食譜請不要花半小時去背,上來看就好了啦!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做人還是別逞強,承認是俗仔總比拿命玩好. 
曾經坐過像六福村「大怒神」那樣的自由落體嗎?
先緩緩的往高處昇,讓你的膽子壓迫到幾乎讓你喘不了氣,然後停住、定點、「五.四.三.二.一」…咦?怎麼沒動?
「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救~人~喔~」
cin在去日本前,對於這種刺激的遊戲設備只能神往卻一直苦無機會嘗試.聽一堆朋友跟我描述他們在坐自由落體時慘無人道的經驗,害得cin只能一邊聽一邊擦著口水,小小的眼睛散發出「想玩、要玩、給我玩」的訊息.
終於,還是讓cin等到機會了.
在橫濱的郊區有個赫赫有名的遊樂園-八景島.據朋友的說法,這裡是因為「戀愛世代」的男女主角第一次親吻的場景,所以一下子變成日本情侶心目中頗嚮往的戀愛聖地之一.對於日劇沒啥研究的cin注意力倒不是在這,會讓cin強烈想來這裡的原因,就是它園內那座聽說是全世界最高的自由落體-足足有一百零六公尺左右.光是在坐捷運時看到那座高高的設施,cin就忍不住血脈沸騰,巴不得能馬上嘗試看看.
在此先說明一下,cin是屬於那種天不怕地不怕(但是我怕人工鬼屋…不要問我為什麼?人總會有俗仔的一面咩!)遊樂設施越刺激,cin就越愛玩,屬於上輩子可能是男人的人種.然後身旁的朋友雖是沒有像cin長得那麼孔武有力,一副嬌滴滴的大小姐樣,但是也是屬於大膽一族.二個人買了票後,先在園內閒晃了二下後,終於前往我心目的聖地-八景島自由落體.
一開始在沒昇上去時,還能跟朋友二個有說有笑.昇到了一半,也還好,向來屬於「皮」字輩的cin還作勢要把朋友推下去,二個人還打打鬧鬧的…打打鬧鬧間cin不經意的往下看…唉娘喂呦,那…那…那ㄟ架泥高…
「ㄟ…怎麼好像蠻高的喔…」cin忍住想要閉閉抖的衝動,故作輕鬆的說.
「對啊…之前在台灣坐過,好像也沒有那麼恐怖…」朋友已經有點花容失色:「我們能不能往下喊史答普啊?好恐怖耶…」
「問題是…他們聽得到嗎?」cin冒冷汗中.
「我也不知道耶…」
正當我們二個還在思考著落跑之道時,只見突然「碰、卡」二聲,我們已經昇到了最上頭了.
這真的不是cin在說,眼前這一幕,大概可以確定cin那天想不開要自殺時,絕對不會選擇跳樓這一項.
眼前只有一片汪洋大海,八景島樂園靠海的緣故.完完全全看不到陸地在那裡,cin卯起來鼓起裝勇往下看…不到一秒就馬上收回視線,因為太高了,陸地上的東西小到不行,每樣東西看起來都模模糊糊…cin不知不覺的發現,cin的腿已經在不自覺中,微微的抖了起來.
「五.四.三.二.一」日語的倒數從耳邊響起,cin還來不及反應怎麼回事,只聽到自己的尖叫聲自動響徹雲霄長達二秒鐘…然後…嗚…誰能告訴我,我是活著還是死了???
直到工作人員把我的安全裝備卸下,cin才回神,拍了拍自己…快快快,拿串鞭炮來放,慶祝自己還活著.
「哇!好刺激耶!在台灣都還來不及尖叫就結束了.」朋友完全沒了剛剛的俗仔樣.
「嗯…是啊…」驚甫未定的cin仍在努力調整呼吸中.
「我們買的是2900日幣的門票,這個單玩一次要1000日圓,那剛我們先玩了雲霄飛車也是1000日圓,這也玩了一遍…那這樣好了,我們再去玩一遍自由落體,這樣門票就賺回來了,好不好?」
那尼?妳說什麼?cin睜大眼睛,不可置信的看著朋友,以確定她現在說的是人話.
「好啦好啦!反正妳平常膽子不是很大嗎?再玩一次不會死啦!」完全不讓cin有反勃的餘地,朋友拖著cin,再度加入了那慘絕人寰的恐怖設施中…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千萬不要再有第三次了啦~~~」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只要是台灣人,因為地緣的關係,不論哈日不哈日,似乎都免不了要到日本玩個幾趟。
其實想想,日本人在歐美地區幫我們這些華人,尤其是台灣人,背了不少有辱國譽的黑鍋(誰叫我們在國外,動不動做錯事時,第一反應就是喊斯米嘛線、狗妹拉塞的…)。所以想想,把台幣換成日圓貢獻一點給日本好像也不為過…
第一次的自助旅行,因地緣關係,加上有朋友會講點日語去過日本,於是,我們非常阿莎力的,第一次的日本行,就訂了八天。
因為對於住方面並不講究的我們,在無意中聽到日本有青年旅館(YH)這省錢的住宿地方後,就決定住在青年旅館以降低預算,然後把省下來的錢拿去大血拚。
第一天在橫濱的青年旅館安頓好後,我們在酒足飯飽之餘,決定好好沐浴一番然後休息睡覺。朋友先去探勘一下場地,結果回來一副憂心忡忡的模樣。
「我告訴妳喔!那浴室好像是那種大家可以互相看來看去的日本澡堂耶…一次大概可以洗四個…」
蝦咪?想本小姐從小到大恪遵三從四德、女誡、朱子治家治訓等…從來沒讓人看過我冰清玉潔的身體…啊啊啊啊啊…被自己朋友看光還無所謂,但要被陌生人看…結果,我們二個在房裡觀察了半天,決定先下手為強,趁大家還在用餐時連忙帶好衣物,以生平最快的速度把自己打理乾淨…結果還是在穿小衣衣時被剛好要進門沐浴的一對母子看到…真是監介監介監介…
在橫濱還可以找到浴室有空檔的時機洗澡,等我們一到東京的飯田橋青年旅館時…看到那裡的浴室,我們才叫真正傻眼了…
好…好大的一間浴室,一次至少容個十五六個人洗澡沒有問題,在我們探頭探腦之時已經有些不怕人家看的歐巴桑們,早就光溜溜的在裡面晃來晃去了…怎麼辦怎麼辦?整整觀查了二個小時,發現浴室完全沒有清場的空檔,每每去看都是一幅會令男生大噴鼻血的畫面。終於到最後,我們二個再也無法忍耐了,心一橫,衣物拿著,抱著必死的決心殺過去了。哼哼!妳們有的我也有,雖然大小有差顏色不見得一樣,但怕妳們啊!脫就脫!
後來証明,我們那二個小時簡直在浪費時間,根本沒有人有興趣看妳一絲不掛的身體,大家都先把身體洗乾淨後,然後在大大的浴池裡舒舒服服的泡著。呵…洗久成精,後來我們反而變成大膽女一族,然後每每再恥笑看來像是菜鳥,賊頭賊腦的自助旅行者們。
聽說不少日本青年旅館的浴室都是這種大家看的澡堂模式,沒事先把膽子練大,來好好享受這種特別的洗澡模式吧!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記得在出發來法國念書的前夕,小詩以過來的身份,很慎重的提醒我.「出去混...啊不,是出去念書,會受歡迎千人敬仰萬民愛戴的,只有三種人-筆記做得好的、會修電腦的、還有很會煮飯的.」

我一聽,心裡先是驚跳了二下.因為我實在不是個夠用功勤奮能做好筆記的學生;再者我是電腦智障,任何電腦到我手裡就算沒陣亡也會半殘;倒是最後一項我勉強有一點點心安,但把握並不是很大.出社會工作後我的下廚記錄一隻手算不完,養活自己問題不大,養活別人可能問題會很多...

事實証明我太低估留學生對於家鄉美食的思念渴望,任何只要有加了醬油米酒糖辣椒蒜頭薑的菜,只要沒炒焦沒太鹹沒太甜沒什麼奇怪的味道,這邊的學生們幾乎來者不拒完全不挑的放入嘴裡.於是乎,我這三流的廚藝到了這裡突然大受歡迎起來,只要不是太忙的週末又沒出遊的計畫,幾乎就會找這裡幾個親近的朋友聚餐解解饞意.

暑假放了三個月,我從法國去英國回台灣再拚回來,一切情況有了天翻地覆的轉變,先是換了新家,然後發現這幾個朋友都有微微發福的傾向,罪魁禍首-就是到Grenoble一大念博士班的G avin.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 Sep 16 Thu 2004 22:48
  • 新家

1095345386.jpg
對於一個怕重怕煩怕複雜的人,老天爺其實對我還蠻厚待的.
  

我和鳥妹妹在上學期結束前,二人說好若她下學期還是留在Grenoble的話,二人可以另外找個房子同住.有伴外帶省房租,而且二人開伙也比弄一個人吃的省錢兼多樣化.六月中鳥妹妹先行回台度假,然後八月初我回去時,鳥妹差不多準備閃人回法處理瑣事. 這一來一往之間,我乾脆授全權給鳥妹妹負責相關找房子事宜,要她先處理自己註冊居留等事情,房事可以慢慢來.畢竟再慘還是有原本的地方棲身,我們有大把時間慢慢去找喜歡公寓住.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Blog Stats
⚠️

成人內容提醒

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
若您未滿十八歲,請立即離開。

已滿十八歲者,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